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前5月實質薪資 不如13年前水準

〔記者鄭琪芳/台北報導〕由於景氣逐漸復甦,加上去年比較基期太低,今年平均薪資較去年成長,但仍低於金融海嘯前;而且,扣除物價漲幅後,實質平均薪資還不如十三年前水準,受薪階級還是苦哈哈。

 

行政院主計處統計,今年一至五月「名目平均薪資」四萬八五七三元,較去年同期增加七.一八%,為近十七年來最大增幅;「名目經常性薪資」則是三萬六○八六元,較去年同期增加二.二一%,為近十年來最大增幅。

 

平均薪資 未恢復到海嘯前

 

雖然今年薪資回升,卻不如前幾年。二○○七年一至五月平均薪資四萬八六六四元、二○○八年四萬九三二一元,都高於今年的四萬八五七三元。主計處官員坦言,薪資還沒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,但慢慢接近中。

 

扣除物價漲幅後,今年一至五月「實質平均薪資」四萬六三二二元,較去年同期增加五.九二%,為近二十年來最大增幅;「實質經常性薪資」則是三萬四四一四元,較去年同增加一.○一%,為近八年來最大增幅。

 

不過,若與往年相較,今年一至五月實質平均薪資,還低於一九九八年的四萬七二六一元,創下近十三年來次低;實質經常性薪資也低於一九九九年的三萬四五八二元,創下近十二年來次低。

 

若按行業別分析,今年一至五月平均薪資前三名,依序是「電力及燃氣供應業」九萬七九三二元、「金融及保險業」八萬六六○五元及「資訊及通訊傳播業」七萬四九六一元;平均薪資倒數三名,依序則是「教育服務業」二萬三三二七元、「住宿及餐飲業」二萬九二二七元、「其他服務業」三萬二八一六元。

 

另外,今年一至五月「金融及保險業」平均薪資成長十二%最多,其次是「製造業」十一.九二%、不動產業十一.八六%;但「電力及燃氣供應業」減少五.五八%、「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」減少一.一五%、運輸及倉儲業減少○.○七%。